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三)

发布日期:2020-04-17 09:26 来源:阜宁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15.阜宁市民文明十条内容是什么?

红灯不能闯,交规要遵守。车辆不乱停,摆放要整齐。

广告不乱贴,发布要规范。垃圾不乱扔,投放要分类。
杂物不乱堆,楼道要整洁。养狗不扰民,污物要清理。
烟头不落地,环境要爱护。排队不加塞,办事要有序。
用餐不剩菜,消费要节俭。言语不粗俗,谈吐要文雅。
16.我县近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有哪些?
我县从2011年开始,一直坚持开展县、镇(单位)、村三级联动评选、宣传、褒奖“阜宁好人”活动,涌现了18位“中国好人”—— “最美三轮车夫”顾加法,“乡间文明使者”戴元美,救人“跳水冠军”邹必新,“最美城管”姚士群,“爱民警察”王成女,“信义家庭”蔡必沛,替子还债的郭夕祥,“6•23”英勇救人的陈红明、高成奎和李玉红,背着截肢丈夫去打工的王花,七旬农妇三十九载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的周为华等。还有60多人当选“江苏道德模范”“江苏好人”“盐城道德模范”“盐城好人”。
17.我县宣传道德模范、阜宁好人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主要通过报纸刊登道德模范事迹、广播电视宣传报道、网络宣传、颁奖晚会、图片展、事迹报告会、设立“阜宁好人”一条街、在公交车上喷绘好人卡通画、长期设立“阜宁好人榜”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
18.什么是志愿服务?怎样成为注册志愿者?
志愿服务泛指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技能为他人、社区、社会提供非盈利、无偿帮助的行为,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学雷锋”。成为一名光荣的注册志愿者,主要是登录“志愿江苏(阜宁)”平台进行注册,申请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机关、镇村、社区等招募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服务时长不少于24小时。

19.我县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哪些?

开展万名文明创建小天使进家庭活动、机关单位千名文明创建志愿者进楼栋活动、百名文明创建督导员进小区活动,县汽车站“学雷锋小组”、社区服务“440”等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品牌。一缕阳光、大城小爱、爱的港湾、爱的家园、欢乐颂、义工联、蒲公英、培林慈善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也十分活跃,经常开展扶贫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这些志愿服务活动。

20.我县开展的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活动有哪些?

我县经常开展不闯红灯、不乱停车辆等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宣传活动,组织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举办交通事故图片展,效果显著,大多数人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21.社区开过听证会、评议会吗?日常开展的活动有哪些?

社区有重大决策事项(如土地出让、低保申请、经济适用房分配、发展党员等)都会召开群众代表会进行听证,让群众评议,推动社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平时,社区还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活动,邻里互助活动,居民文体比赛活动,“欢乐进万家”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