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四)

发布日期:2020-04-17 09:36 来源:阜宁县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22.文明校园“六好”标准是什么?

六好”即思想道德好、领导班子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

23.“八礼四仪”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八礼: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

四仪: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

通过“文明礼仪小天使进万家”活动,学生们不仅自己讲文明讲礼貌,还带动家长和社会讲文明讲礼貌。

24.您听说过或参加过道德讲堂吗?

听说过,也参加过。我们镇区、街道、社区、单位、学校就有道德讲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主要是“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一般有“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五个环节,推行“唱一首歌曲,讲一个故事(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五个一”流程。

25.什么是好家风?我县是怎样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的?

好家风给人以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正能量。概括的讲,就是“有德有礼,风清气正”。近年来,我县通过每年评选一批“孝老爱亲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文明家庭”等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好家风好家训,效果良好。

26.群众在婚丧嫁娶中有无大操大办、比阔斗富、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现象?

我县先后开展了“两讲十不”“六整治六提倡”“控制人情支出 文明节俭办事”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了移风易俗、减少人情、节俭办事的良好风气,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现象很少。

27.我县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有哪些?不讲诚信的人或事遇到或听说过吗?

我县坚持开展“诚信守法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在县城各大电子显示屏公布欠债不还的“老赖”名单,有照片、姓名、身份证号、欠债金额,先后分11批公开曝光350多名失信者,让失信者无利可图、无处藏身,不讲诚信的人或事很少遇到或听说过,人人讲文明、处处守诚信已蔚然成风。

28.您对社区邻里守望、社会道德风尚的评价?

我们社区经常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居民文体竞赛、“欢乐进万家”文艺演出、好邻居好妯娌好媳妇评选等活动,大家互相关心、互帮互助、邻里和睦,生活得很开心。

29.本县“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封建迷信和邪教、非法宗教开展了哪些活动?

近年来,我县通过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集中整治行动和“两讲十不”、“诚信守法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扼制“黄赌毒”、聚众赌博、卖淫嫖娼、封建迷信和邪教、非法宗教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