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滩街道:让良好水环境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22-06-22 09:16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吴滩街道统筹做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文化”四篇文章,全面实施区域治水,加快建设现代水网,在接续奋斗中进一步提升河湖治理成效。

为有效应对旱情,确保河道能正常灌溉、泄洪、排涝。近日,吴滩街道组织水利部门进行大规模清淤工作,为河道“减负”。在阜阳河整治施工现场,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清淤疏浚作业。据了解,该河道全程3.7公里,预计,再有一周时间将全部完成。

阜阳河整治施工现场负责人陆凤天介绍说:“从6月15日开始,我们组织机械人力对阜阳河河道进行疏浚整治,目前正在做河道清理,护坡整治以及冲浆工作,力争在汛期来临前全面完成。”

河道清淤疏浚将进一步提升水域生态环境,确保河水干净、河道畅通,有利于提高水质,加强河道蓄水能力,充分发挥河道灌溉、排涝等功能,不仅能缓解当前旱情,而且为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水利站把这个河道沟渠基本上都清理得蛮好的了,而且想了很多方法,河塘较低时,进行翻水,提供水到农田里面,保障农田基本上都有水了,对庄稼生产都很有利,河道清理以后还能保持沿岸水清岸绿,使我们周围环境变得很好。”群众顾海忠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县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基本无有效降水,遭遇了严重的气象干旱。为了保障水稻栽插用水,吴滩街道水利部门拦蓄上游来水,挖掘本地水源潜力,开机抽水补塘、补库,全力保障水稻栽插。此外,该街道始终坚持从源头根治、因河施策,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和督查考核,持续推进河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力争将每一条河流变为群众休憩的清水河、景观河和民生河。

吴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黎辉介绍说:“当前正值抗旱、防汛的关键时刻,我们吴滩街道近期共组织380台套的流动机泵,还有22台大型挖机,对河道采取二级翻水,河道疏浚以及清理障碍物等措施,同时积极引导和协调农田用水问题,目前已经完成90%的灌溉工作,确保抗旱、防汛高效有序进行。”

(张昌友  谢兰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