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2-08-23 09:30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生态提升行动,在“优生态”上下功夫,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抓好水生态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县全力实施河道生态提升行动,大力开展河道治理,走好疏浚整治、生态提升、长效管护“三步棋”,全面提升河道“颜值”。

8月22日上午,在新沟镇大楼村合兴沟,河道保洁人员正在打捞水面上的漂浮垃圾和水草,并对两边堤岸上的杂草进行清理。合兴沟南起三乡干渠,北至被泽沟,流经大楼村、南湾村境内,全长1770米,为一般性生产灌排河道。该河道曾经由于生活污水排入导致水质不清、淤积严重,河岸环境脏乱。为彻底解决河道存在的问题,该镇安排河道专职保洁员对河道进行常态化管理。

新沟镇大楼村村民唐生利说:“以前河道脏乱差,现在通过保洁员清洁,河道很干净,晚上老百姓散步也很舒心。”

近年来,新沟镇大楼村启动了水系综合整治,从源头截污,对村庄生活污水接管处理,又分批组织实施河塘清淤、沟通水系、岸坡治理等工程,让河道换发新颜,以“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为目标,通过实施河道整治,积极打造生态景观长廊。

新沟镇大楼村党总支书记郭子中介绍说:“我们大楼村有县级河道4条,镇级河道5条,村级河道11条,全村配备6名专职河道保洁员,每天对河道和河坡进行定期巡查和管护,同时发动村民自发参与保洁,确保河道干净整洁,持续扮靓美丽乡村。今年我们就有4条省级生态河道通过了验收。”

同样在吴滩街道的合利河,河流两岸植被茂密,河水清澈洁净,一眼望去,小桥流水、碧波荡漾,令人心情舒畅。今年以来,该街道加快推进生态河道建设为重点的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提升步伐,整镇推进,按照自然村进行划分,全面组织村居以疏浚、绿化、控源、管护为重点,对街道辖区内168条县级河道、镇级河道、村级河道和生态河道进行了整治提升,如今镇村水环境焕然一新。

吴滩街道河长办主任薛为铁介绍说:“我街道将持续对照‘六无三有’要求,加大对生态河道进行治理管护,继续对水面漂浮物迅速清剿,沿岸坡道严禁任意耕翻种植,河坡堆堤绿化补植落实到位,以强有力的举措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目标,展现‘农村美’新画卷。”

今年以来,我县从建设生态河道,整治村庄河塘入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县乡河道整理清洁生态提升专项行动,通过采取岸坡清洁、绿化整洁、河道保洁等措施,集中整治一批县乡生态河道,大幅度提升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同时建立强化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措施,强化“一村一河”整治和县乡河道疏浚,打造237条农村生态河道。所有河道都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蔡志良 谢兰兰 梁易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