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28 08:47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秋时节,当记者登上黄河故道大堤,走进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的羊寨镇外口村时,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乡村景观,在惜禾家庭农场的梨园里,梨树上密密匝匝结满果子,长势十分喜人,管护的工人们正在田间忙碌着。

“目前,我这个梨园占地800亩,主要有翠冠梨、秋月梨、绿宝石梨和秋水梨等多个品种,分梯次成熟,可带来持续性的经济效益,最晚可采摘到10月中、下旬。”惜禾家庭农场负责人吴经明高兴的介绍道:“每亩地的亩均产量达到5000斤以上,并且随着种植技术的升级和规模的扩大,产量还会稳步提升的。”

特色林果产业的发展不仅富了种植户的口袋,还让村民们有了挣钱的好去处。“我把家里的8亩土地流转了,不仅能拿到土地租金,闲下来的时候还可以到梨园里打工,一天70元,一年下来还能挣个1万多元钱呢”。村民高为领笑呵呵地说。记者了解到自从村里大力发展特色林果种植,像高为领这样的“双薪族”还不少呢,而且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

外口村干部高兆笋说: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绿色低碳示范区,绘就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美好蓝图,给了我们基层更大的发展信心和底气。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特色、美丽乡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外口村守住绿水青山之根,打开金山银山之门,加快生产导向型向消费导向型优化转变,抓住田、水、林、园四大亮点,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高标准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全力打造堆堤优质林果产业带,堆下优质稻米产业带和林中生态畜禽养殖示范基地,古黄河2万亩滩涂飞沙地改造成大林海、大花园、大果园,全镇新建百亩以上林果基地52个,现有林果种植面积16600亩,优质水果达12个品种,盐城市旅游公路2号线穿村而过,外口村紧抓机遇,将美景、旅游与沿线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造福一方百姓。

现在的外口,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逐渐铺开一幅“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游、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画卷。“自从我们外口村重新打造后,是开门见绿,出门有景,住在这里真的是很舒心,很满意,幸福感十足。”村民马秀莲说起如今的村庄是赞不绝口。

“下一步,我们外口村将以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为动力,持续巩固发展好特色林果种植农旅产业,带动周围更多村民致富,并计划投入三百万元,建设乡村会客厅,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用好‘国家森林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的金名片,努力留住乡土韵味,着力打造幸福家园。”外口村党总支书记陈震信心满满。

(唐磊 戴神圣 赵学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