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三突出”推动创文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16 09:09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2日,陈集镇创文工作先进村金星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在一朵朵盛开的月季花衬托下,该村10多位创文志愿者正在对污损墙壁进行粉刷、修整,并对木质廊檐实施油漆加固,从此,村民们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环境将更加舒适宜人。这是该镇坚持“三突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突出补齐“短板”弱项。该镇结合前段时间市、县两级到镇督查创文工作后指出的问题,一方面组织村建、农路等部门单位,对急需整修的道路、桥梁等民生实事工程快速启动招投标程序,力争早开工、快受益。对破损的垃圾池、垃圾桶迅速维修、更换。一方面部署分工农村的机关干部深入各自包干村居,对村居可自行解决的问题,实行限时整改到位。镇创文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各村居自查自纠的实际效果,每日以表格形式,通报各村居当日创文整改事项、面上整改数量及整改率,保证存在问题快速整改到位。五月份以来,全镇共整改各类创文问题110多个,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突出示范引领带动。该镇创文工作人员在对全镇面上进行深入指导的同时,筛选出包括金星、停翅港等一批创文先进村,鼓励这些先进村在健全硬件设施、完善软件台账和开展特色活动等方面为其它村居放好样子、作出表率。双营村创文软件台账方面一直资料全、标准高,停翅港村硬件设施走在其它村居前面,金星村特色文化活动影响力大、村民反响好。镇创文领导小组及时组织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赴上述先进村观摩,学习借鉴好的做法,进而在面上掀起了学、赶先进的热潮。

突出群众深度参与。首先,以特色活动宣传教育群众。镇、村两级经常性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活动,用寓教于乐的形式教育村民提升对创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其次,以多种手段提升居民素养。许多村居利用举办农村政策理论、健康教育知识宣讲等契机,组织居民学习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开展创文知识有奖竞答,让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再次,以环境整治行动美化家园。各村居在教育引导村民形成维护家庭小环境、村庄大环境思想和行动自觉的同时,经常性组织党员、群众参加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前几年,我们村村民环境意识不强,部分村民有乱倒乱扔垃圾现象,这几年通过组织村民自己动手整治村庄环境,时间一长,大家对整理环境表现得十分主动自觉,群众都说好环境真是一种幸福好滋味啊!”金星村党总支书记陈志高对此感慨不已。

(周雯 姚爱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