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全力实施“颐养计划”养老服务工程

发布日期:2023-06-05 15:38 来源:阜宁县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阜宁县大力实施“颐养计划”工程,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一是持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万户行”活动,大力推进城乡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通过发布城乡居保最低缴费指导线,鼓励青年群体早参保,对连续缴费超过15年的,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增发1%。同时,丰富缴费补贴层次,对不同缴费档次予以30-200元/年的缴费补贴,引导群众高档次缴费。

二是充分发挥养老保险兜底保障功能,将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政府助保范围,累计代缴参保费366.77万元。对农村五保、城市“三无”和失独家庭成员等特殊群体,按照100-500元/年的标准由政府代缴参保费。

三是持续加快社会保险适老化建设进度,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下沉业务、延伸服务,打造“暖心居保服务”品牌。实行工作前置、集成经办、痕迹管理、服务后延“四步工作法”,实现一门、一窗、一人、一表、一卡“五个一”服务。开展县、镇、村三级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城居保公共服务技术有支撑、窗口有清单、操作有规则、质量有保证、服务有评价。定期派工作人员深入偏远山村,现场集中办理参保登记、待遇申领等20多项业务,把社保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百岁老人和行动不便老人定期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关怀和上门走访慰问“三送一慰问”主题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