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西瓜再获省级金奖

发布日期:2023-06-06 09:01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第五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推介活动中,我县选送的“金丰源牌西瓜”“香玉牌西瓜”荣获小果型西瓜组“好产品”特金奖,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中国西瓜之乡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

好瓜还靠好苗,在金沃源智能温室育苗中心,一棵棵长势旺盛的西瓜苗青翠欲滴,一排排育苗盘整齐摆放,有条不紊的工厂化育苗基地把牢了产瓜的第一道关口。西瓜的甜除了种苗的精选,还源自种植的讲究。相较于常规生产来说,智能温室大棚自动控制水、肥、光照时间,产出的西瓜苗更能抗低温和病虫害。

盐城金沃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官俊介绍说:“要想把西瓜苗培育好,首先要保证光照,我们身后是全智能的玻璃温室,新的温室建成使用光照效果很好,水肥系统全是自动化控制,这样培育出来的壮苗标准没有病虫害,才能给种植户栽到大棚里更适宜生长。”

苗好七分收。在公兴社区,50亩的西瓜田里满是丰收的热闹场景,瓜棚里郁郁葱葱、西瓜长势喜人,工人们正穿梭其间采摘新鲜的西瓜搬运上车,即将运往浙江等地,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该基地西瓜瓜形饱满、甜度高、口感好,深受周边客商的欢迎。据了解,阜宁西瓜声名远扬,2019年至今连续5年获得省级“特等奖”和“金奖”称号,荣膺省级好瓜,品牌叫得响,产量足品质优,备受市场青睐,效益自然就好。

公兴社区西瓜种植户张军介绍说:“我们基地西瓜亩产量在7000斤左右,今年的天气还可以,平均每个西瓜都在6到12斤,糖度都达到13以上。我现在已经卖了34亩地,在20几万斤左右,收入大概在40几万元,今年取得了大丰收。”

我县是西瓜之乡,西瓜有口感好、纤维少、水分足、甜度高的特点,阜宁西瓜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国字号品牌,认可度越来越高,效益凸显,全县西瓜、甜瓜种植面积近10万亩,年产量25万吨以上。在这份甜蜜产业里,酝酿出的是农民们满满的幸福感。

公兴社区管委会农业发展办公室主任乔国祥高兴地说:“公兴社区今年种植西瓜面积1350多亩,在阜宁县种植面积最大,主要推广瓜稻连作种植模式,长一茬西瓜种植一季水稻,西瓜亩均产量在3500公斤以上,亩产值在1.5万元以上,毛利润在0.8万元以上,水稻不减产,今年西瓜又是一个丰收年。”

近些年,阜宁西瓜生产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县全面推广了优质早熟新品种、多层覆盖和绿色栽培等技术措施,形成了配套成熟的阜宁西瓜栽培技术系列规程。同时,各地还以农带农、联农富农、推广西瓜种植技术,带动种植户抱团经营、合力发展,一起增收致富。

县农业农村局三级主任科员王乃宁说:“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以阜宁西瓜为重点的农民增收项目,重抓绿色栽培、标准化生产和贴标上市,阜宁西瓜的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阜宁西瓜在全省西瓜比赛当中获得好品牌一项,特金奖两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的推广力度,努力提高阜宁西瓜的品质,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

(姚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