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行政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

发布日期:2021-12-22 08:54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2月6日,该局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开通首个“无差别”综合窗口。县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20个进驻部门的260项事项作为首批实施事项已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统一办理,实行“无差别综合窗口(前台)统一收件+部门受理岗(中台)分类受理+部门行政许可科(后台)集中审批+无差别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群众不必再纠结自己的事情归哪个部门或哪个分类窗口办理,开启了阜宁县跨部门“一窗通办”的审批服务新模式。12月13日,在县政务服务中心8楼大厅,原来分门别类地“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窗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7个“无差别”综合窗口,除了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等专业性要求较强的事项外,8楼大厅的所有事项均可由“无差别”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和出件,实现无差别服务。市民吴先生正在窗口咨询开办便利店的相关事项,“之前需要好几个单位来回跑,很麻烦,现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了,缩短了不少时间,非常方便。”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集约化、便利化水平,县行政审批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建设系统平台,大力培训“全科窗口服务”人才,优化服务清单和办事流程,推出“无差别”综合窗口服务,全面提升审批质效和服务水平。

此次首批纳入“无差别”综合窗口办理的事项涵盖医疗机构设置审批、药品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烟草零售许可、户外广告设置审批等260项事项,大厅其余部门和事项将逐步分类纳入,通过打造规范化、均等化的综合审批服务模式,让“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以后办事群众要办理这些方面的业务,任意一个‘无差别’窗口都能办理了。”该局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孙伟介绍,“以开办便利店为例,办理过程中会涉及到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烟草等多个部门,以前至少要跑4个部门窗口,有时甚至要在多个窗口之间来回跑,实行‘无差别’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后,可在任意一个‘无差别’综合窗口实现多个事项的一次收件,有效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多窗口重复跑等问题”。

为了确保实现“无差别”服务顺利运行,县行政审批局组织专人对纳入综窗的260项事项的收件标准、申报材料样本、审查要点等按最小颗粒化要求进行了逐项梳理,并编制了《标准化操作手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综窗工作人员,采取原审批部门轮流授课、综窗人员交叉轮岗实操等方式对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培训。

“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开通后,通过“前台统一收件、中台分类受理、后台集中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效率提升了40%以上,群众办事时间压缩了50%以上。下一步,县行政审批局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孙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