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蒲全力编织养老诈骗“保护网”

发布日期:2022-06-17 09:12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由芦蒲镇政法委、老龄委牵头,在全镇上下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形成镇、村、组三级防养老诈骗网格组织,有效构筑防养老诈骗“保护墙”,深受广大干群的欢迎。

深入宣传发动,营造防养老诈骗氛围。该镇通过部署会、座谈会、督查会、推进会、横幅标语、电子大屏、专题讲座、街头宣传、进村入户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发放《老年人防诈骗十大案例》《法律援助》《养老诈骗常见套路及典型案例》等宣传材料,增强群众自我防骗意识。让防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民参与防养老诈骗的良好局面,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宣传氛围。

强化重点举措,提高老年人防养老诈骗的能力。该镇突出重点,有诈反诈、有乱治乱,切实加强对各村居、单位的分类指导,确保精准施策。组织各村居、单位对全镇老年人进行排查摸底,政法、综治、司法、公安、村居、学校等部门单位抽调年轻党员干部、网格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防养老诈骗知识宣传,组织行动方便的老年人到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防养老诈骗专题知识讲座、集中观看防养老诈骗套路以及典型案例的影视片。引导老年人遇到恐吓、冒充公安人员、防疫人员等,及时和儿女或村组干部联系咨询,不随意点击他人提供的网络链接。提醒老年人切莫贪图小便宜,不随意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如果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拨打“110”求助,谨防上当受骗。从典型案例宣传中,教育群众、说服群众、引导群众,以此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抵抗能力和识别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构筑防养老诈骗“防护网”。该镇建立健全宣传、监督、举报、打击、防骗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门诊医生、中小学教师、中学生等宣传优势的作用。建立老年人重点管理人群信息台账,进一步落实镇村组干部、网格员的宣传和监管责任。镇政法委、司法所、派出所全面动态掌握情况,坚持打早打小,将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同时,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和老年人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局面,为社会稳定和老年人防骗构筑多层“防护网”。

(董加彩 张伟兵 陶书华 王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