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蒲对标找差打响创文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6-21 09:06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17日,芦蒲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大会,围绕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要求,对标找差,完善提高,以扎实的举措和看得见的变化,推动全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凝聚多方力量抓创建。芦蒲镇通过创文工作推进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递压力。镇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对创文工作的指导力度。全镇100余名镇村干部全部投身到创文一线,进村(居)、进街道,认领大街小巷、村组点位,对辖区范围内垃圾杂物、枯枝杂草、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大扫除,让文明创建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与此同时,该镇还充分发挥老党员、志愿者作用,深入村(居)、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共场所等重点地段,清理整治垃圾乱放点、绿化带内垃圾、杂草、河床漂浮物等卫生死角。镇纪委、督查办针对全镇所有点位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督查点评,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及时问责,让全镇党员干部在创文中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的工作状态。

夯实基础设施抓创建。该镇突出镇区建设,加大投入,完善集镇配套,持续推进镇区道路改造,全面实施人民路、步行街道路黑色化;加快马集大街人行道铺砖改造和建新路、马集大街、人民路绿化提升工程;加快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农贸市场品位。同时从改善街镇环境入手,实施污水管网改造行动,优化提升镇区污水管网改造方案,镇区单位和商户、住户按照“十个必接”要求,全部接管纳网。为打造生态河道,该镇围绕“一村一河”整治工程,在镇区马集大沟规划打造一条集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为居民提供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该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实施镇区马集学府新居绿化提升、湖景改造等景观工程。同步推进临黄村“堆上人家”、烈士路环境改造提升、新型社区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模板,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乡风文明抓创建。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创建行动,开展“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新乡贤”等评选活动,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充分发挥芦蒲镇红土地艺术团作用,大力开展唱红歌、学模范、诵经典等文化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争创评比,提高村民主动参与积极性,将维护农村环境整洁变成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让群众在创文中提升文明素质,树立公德意识。

(葛亚栋 姚海燕 董加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