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集“内外兼修”创建忙 百姓受益环境美

发布日期:2022-06-27 08:30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23日早七点刚过,陈集镇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便纷纷投入到镇、村创文攻坚战竞赛比拼中。在创文现场,有的村居团队成员正合作清理沟塘杂草,有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奋战在各自责任地段整治环境秩序,有的城管队员忙于进门入户宣传创文知识 。

据了解,陈集镇提倡镇村志愿者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参与创文,意在形成创建合力,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配合创建,重在增强创建主人翁意识,通过持续发力,迅速改变镇村环境面貌和人们的精神面貌。

突出教育引导,居民素养大提升。镇、村居民文明习惯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做出持续不断的努力。该镇除采用广播、标语等传统手段强化宣传引导,还注重运用新办法提升居民文明素养。首先,采用新兴传播手段强化宣传。通过创建短视频、公众号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提高居民参与热情,主动加入创建队伍。其次,开展“小手拉大手”深入宣传。全镇中小学校在重视对学生开展创建知识学习宣传的基础上,针对创建工作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由学生向家长进行面对面宣讲,帮助他们规范日常言行,助推文明习惯养成。通过寓教于乐有效宣传。镇文艺宣传队与老年演出团队协同配合,借助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演出平台,在惠民演出过程中增加了文明创建节目的分量,一个个生动鲜活、形式多样的演出节目让观众在笑声中受到良好教育,许多居民实现了从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的喜人变化。

突出环境整治,镇村面貌大改善。该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全镇各层各级干部群众在创建过程中没有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一是团队会战啃“硬骨头”。镇政府将镇区划分为19个创建网格,分别由19个村居和单位负责各自网格的创建工作。该镇航道河、粮管所西沟是多年未能治好的创建“顽疾”,河道内不仅垃圾杂物多,且明显的污水异味直接影响河道两岸居民的健康生活。创建开始后,镇里多次对此进行会办,利用河道水位下降的较好机会,落实水务等单位全力攻坚。目前,整治会战已正式拉开大幕,不久,一条水清岸绿的新河道将呈现在人们面前。二是志愿者上阵下足“绣花功夫”。镇机关、单位、村居志愿者自备抹布、水桶、铲子等方便携带的小工具,利用工作间隙,走上街道融入创文之中,随时捡拾白色垃圾,及时清除各类污迹,用自身行动无声教育周围群众,进而影响和带动周围居民主动加入到创建队伍中去。镇城管工作人员还逐一走进沿街商户,与每个经营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并面对面将创建要求讲清、责任讲明。

突出兴办实事,民生福祉大增进。实施示范路段整治工程。该镇将镇区殷马路、镇中路作为率先整治的示范路,组织村建、广电、电信等相关部门、单位将需要长期使用的电线、电缆全部埋入地下,将地上长久停用的电线及电杆全部清除,这样,既改变了多条路线交叉缠绕的杂乱格局,增加了安全系数,也给路段行人和车辆腾出了较大空间。实施损毁路段修补工程。针对集镇老街部分路段坑洼较多、安全隐患自然增加的实际,陈集居委会通过自筹资金和借助外力相结合的办法,镇区新铺设三条水泥路面,同时对两条老旧街道上18个坑洼地段进行逐段修补,把创建实事办到了居民住户前、大伙心坎上。实施公共设施惠民工程。一段时间以来,镇政府门前一占地21亩的地块一直被烂尾楼所占据。去冬今春,该镇下决心全部拆除后,没有一味想着再建新楼获取商业利益,而是在原址建成集休闲绿地与红色教育为一体的红色广场,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居民们休闲健康增添了一个好去处,社会反响极佳。

(周雯 张荑 姚爱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