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开展美国白蛾生物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6 09:12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为巩固提升我县美国白蛾防治效果,解决不适宜化学施药区域的防治难题,阜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择在美国白蛾第二代老熟幼虫期组织开展本年度第二批次生物防治工作,本批次共释放周氏啮小蜂的柞蚕蜂蛹8000枚,每枚蛹内约含5000头周氏啮小蜂。

周氏啮小蜂具有寄生率高、繁殖力强、雌雄比大等优点,是一种优势寄生蜂,对美国白蛾等鳞翅目有害生物具有高寄生率,素有“森林小卫士”之美誉。成虫将卵产在美国白蛾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汲取寄生蛹内营养,从而导致寄主死亡。其释放方法是将周氏啮小蜂的柞蚕蜂蛹放入专用放蜂袋内,选择美国白蛾喜食树种,挂置于树干1.5米至1.8米处,尽量背阴。

通过生物防治和其他防治手段无缝对接控制美国白蛾的发生范围“不扩散、不成灾、不扰民”,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切实保护我县森林资源生态安全。

(柏玉洁 金华成 王泽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