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陈集多点发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8-19 09:04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进入八月份以来,虽然“秋老虎”持续发威,但陈集镇工业企业依然满负荷生产,处处呈现一派紧张快干、你追我赶的忙碌景象:有的克服困难新上旨在提质增效的现代化生产设备,有的忙于完成出口订单,有的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渠道。与工业企业一样,农副业、三产、社会事业等各行各业,咬定全年目标奋力大干当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多点发力加速跑的喜人发展态势。

实体经济成绩亮眼。工业经济克难求进。镇党委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创造发展佳绩。截至7月底,全镇全口径工业开票销售、规上工业开票销售、规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经济数据大幅超出时序进度。同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新增发明专利1件。项目引建成效初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招商,专业小分队驻点招商,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新招引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瑞斯曼机械、金阜微轴承项目已试生产,在手重点跟踪亿元项目信息4个。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扎实开展“服务进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活动,结合企业实际,明确1名班子成员与2名机关人员服务1家实体企业。疫情期间服务各企业做好货物运输;帮助瑞斯曼、金阜微等6家企业办理项目备案、税务开户等手续;加强银企对接力度,累计帮助集微等企业协调贷款400多万元;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帮助企业新增就业26人。

乡村振兴加速推进。产业振兴有序推进。围绕“南菜北粮”布局,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形成以品牌、科技、质量、流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停翅港村建设百亩丝瓜产业园,发展以旅游与基地、采摘与观赏相结合,集种植、参观、深加工为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目前,棚体搭建已经完成。现代农业稳产增效。联合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共同打造阜宁黑猪生态品牌,投资1300多万元的现代化生态猪场已投入生产,从农科院引进“苏太”猪种,现有能繁母猪400头,年内确保完成出栏生猪1万头目标;非粮化整治面积超2000亩,完成全年任务的70%。在停翅港村新增配套500亩农田建设。生态环境展现新颜。扎实开展“一村一河”整治工作,完成42条河道整治,打造生态河道6条。20辆环卫清运车已投入使用。全面梳理全镇畜禽污染防治养殖场,其中36家养殖场均已整改到位,顺利通过县生态环境局验收。

镇村面貌持续提升。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集镇面貌提升。新建泵站9座、拆建桥梁7座、新建渡槽4座、涵洞9处。完成一期镇级公墓内场地平整、下水道建设和中心路浇筑,新建墓穴50座、新建公厕一座。加快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目前已完成42户。红色陈集建设提速。启动实施红色广场建设,进一步丰富周边群众红色文化体验。停翅港军部旧址沿线红色氛围提升、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

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镇卫生院医养结合综合服务楼主体竣工,配套附属设施正加紧建设。常态化抓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扩面等民生重点工作,严格落实五保供养制度,及时更新低保动态信息,按时发放尊老金、困境儿童救助金、残疾人双项补贴等资金。鼓励自主创业,完成创业贷申请审核计14人次178万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累计检查企业安全隐患410条、烟花经营安全隐患11条、自建房隐患建筑58户,全部逐一落实整改。

(周雯 顾荣华 姚爱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