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蒲“爱心暑托班”让在外务工家长更安心

发布日期:2022-08-04 08:59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缓解暑期双职工家庭和留守青少年“看护难”等问题。由芦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镇关工委、团委、妇联、老干部党支部、芦蒲民族学校等联合举办“爱心暑托班”。

芦蒲镇把“爱心暑托班”和校外教育辅导站融为一体,让留守孩子们在盛夏季节,感受党委政府的关心,享受爱心辅导班的快乐。这种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已经成为该镇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深受广大干群的欢迎。

自7月份中旬以来,该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老干部、老党员、校外教育辅导员等,积极引导和帮助职工子女、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共有30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在“爱心暑托班”里学习活动。“今年暑假由于疫情原因,不能把孩子带到打工所在地,也没有时间回家看孩子,但十分感谢芦蒲镇举办的‘爱心暑托班’。既解决留守孩子在家无人教育看管的困难,又解决在外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在上海打工的一位姓马的学生家长感激地说。

本期“爱心暑托班”课程丰富多彩,针对留守青少年兴趣特长和学习需求,除了辅导暑假作业之外,还有国防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社会实践等课程。主要突出培养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学习兴趣、社会实践能力为主。通过教育辅导活动,孩子们比以前更懂得感恩,能理解父母在外打工的辛苦。不但激发留守青少年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还培养他们的动脑动手的实践能力和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

这期“爱心暑托班”班主任是芦蒲籍大学生志愿者,江苏师范大学大二学生裴皓羽担任。她十分珍惜暑假期间这个实践活动,除了认真辅导学生文化课程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童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手抄报评比活动。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孩子们一幅幅歌颂党、赞美祖国的手抄报作品顺利完成。老师对孩子们送上来作品进行认真批改,当面点评。对优秀作品给予表扬奖励,同学们都学得十分开心。

在“强我国防、振兴中华”的国防教育主题班会上,重点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民族气节、民族团结、国防观念、国防意识、无私奉献精神等方面教育。培养青少年强烈的国防意识、国防观念及国家防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镇人武部老兵沃乃书精彩地演讲,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董加彩 陶书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