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2-01 09:14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沟墩白水塘格外热闹,家家户户忙着放虾苗,随着一声放虾咯,万尾对虾苗痛快地应声而下,竞相游入水中,缕缕薄雾里孕育着丰收的希望,在特水里待上数月后,市民就能享受到白对虾的美味了。

沟墩镇富民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元富说:“2022年我们围绕南美白对虾地理标志产品多做文章,这一项为农民增收增产增效165万元,产值达到850万元,2023年我们大棚已经进苗2500万尾,正在科学管理生产之中,苗种优质、管理措施得当。”

白水塘白对虾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当地一大主导产业,也是带领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好路子,白水塘大棚白对虾养殖近年来发展较快,优势较为明显,加上养殖技术成熟,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水产,多年来当地一如既往地帮助农户跑市场挖潜力促效益,为农民致富多作贡献。

“我们下一步从管理产品质量多做文章,往年大棚加热加温是用煤炭加热,现在我们陆续已经改造为电力低碳加热加温,目前这一项每亩田就能节省250元左右,为农民增产增收又是一个新的台阶。围绕白水塘建设省级示范园区,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白水塘产业园发展打造新的品牌作出新的贡献。”邓元富说。

连日来,羊寨镇百果园内草莓大棚里春意盎然、装扮一新,绿油油的藤叶下面,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着草莓的香甜,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伏在翠绿植株间,像一盏盏红灯笼,十分可爱,工人们也正在一排排草莓架内来回采摘忙碌着,一框框红彤彤的草莓映红了农民们的笑脸。

现场技术负责人高兆虎介绍说:“我在这边每天有七八十块钱的收入,工作得也很轻松,一来我年轻时学的东西到了应用,二来我家庭提高了收入,我现在心情相当愉快。”

高兆虎栽培草莓这一特色农业已有十多年,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采摘游、绿色游,适逢新春佳节,县内外市民纷纷自驾前来把草莓带回家,在红火中感受年味浓浓。

市民高春艳高兴地说:“这里的草莓确实又大又红,然后吃起来也很好吃,也是绿色无公害的,去年我就在这边买过,今年也打算再进一点。”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羊寨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整合近270亩土地,开发百果园林果新品基地,不断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引进更加绿色、先进的种植品种和技术,提高产业附加值,大力发展综合性生态农业,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农业生产的观光效应,让绿色生态不断释放致富红利。

羊寨镇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加慧介绍说:“目前,批发价每斤均价在40元,而且供不应求,我们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计划从24排扩大到50排,同时借助黄河古道片区开发契机,把百果园打造成集合草莓、桃子、苹果等特色水果,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项目,计划吸纳更多周边村民务工,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衔接,注入新的动能。”

发展特色产业,才能长期稳定致富,镇区突出地方特色、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农民增收也更有了底气,我们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赶上好时机,鼓起钱袋子,继续开启新征程。

(姚磊 桂国相 孙婧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