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白对虾“游”上农家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3-02-23 09:54 来源:阜宁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45岁的朱艾芬虽然乍看起来小巧玲珑,但是她精明强干,骨子里有着一颗堪比许多老板们创业致富的雄心。2020年6月,她从上海海灵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返乡,在板湖镇邵湛村创办“阜宁县板湖镇天顺家庭农场”,主要从事南美白对虾养殖。目前该农场养殖水塘总面积260亩,员工10余名,年销量21万斤。2021年,她的农场获得盐城市农业农村局颁发的“市级家庭农场”荣誉称号。

提起养虾,那还得从朱艾芬做姑娘的时候说起。还没结婚那会,她在上海最繁华的陆家嘴蒲电路花鸟市场开了一家花店,凭着勤劳能干,当年卖花生意非常红火。那么,一个卖花姑娘怎么会对养虾产生兴趣的呢?

2002年,朱艾芬经人介绍,由本县陈集镇嫁到板湖镇邵湛村。丈夫王兵父子一直在上海海灵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承包鱼塘养虾。因为公公逐年上了年纪,100多亩的虾塘基本上全凭王兵一个人经营了,心疼丈夫的她毅然关掉了上海蒲电路花店,陪丈夫住到了水塘边。一个卖花姑娘转行对虾养殖,对她来说还真是很不适应。但是天生要强的朱艾芬就是不信邪。每天,她起早贪黑,投喂、下网、分拣、过磅。看着一框框晶莹剔透、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跃出水面,她心里也有了说不出的开心。通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也为朱艾芬在水产养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长期在海边养对虾,一方面背井离乡,一方面老人孩子没人照看,在征得丈夫同意后,朱艾芬又开始了二次创业,继续在家乡养殖对虾,扩大养殖规模。朱艾芬坚信,凭借在海边的养殖经验和自己勤劳的双手,有党的好政策和丈夫的大力支持,在家乡创业同样可以走上致富道路。

经过多方打听和实地考察,她看准了本村的一处鱼塘。原来的承包人也是养殖南美白对虾的,由于管理和经营不善,几年亏了几十万。

2018年春天,朱艾芬多方筹措资金,转包了别人都不敢碰的烫手山芋—260亩老鱼塘。刚开始,她没有急于投放虾苗,而是认真研究前任承包户亏损的原因,对鱼塘的地理位置、水源和水质进行了全面认证。南美白对虾属于热带虾类,人驻到邵湛村,必须克服其“水土不服”这一关。朱艾芬和丈夫一合计,立即着手,先是架设电线、疏通水源,接着就是塘口消毒.同时还利用了先进的塘底增氧设备,满足了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所有条件。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规模养殖、销售,提高资本装备水平,2020年6月份,朱艾芬在邵湛村申请了第一家家庭农场,并取名“天顺”。在谈及养殖对虾的收获时,她非常自信,说目前南美白对虾国内市场广阔,消费需求旺盛,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南美白对虾富含磷、钙、镁等元素,营养价值十分丰富,且有通乳功效,对小儿、孕妇、中老年人缺钙者有补益功效。厂房以及养殖鱼塘、用工、幼苗、饲料等都远远低于在海边养殖成本,非常适合家庭农场养殖。当然,水产养殖也存在一定风险,现在,她们已申请家庭农场,农场参加了农业保险,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普通农户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她们养殖饵料为有益菌,绿色无公害,养殖产生的废弃物都能够及时妥善处理,不会破坏产地水质、土壤等。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如今天顺家庭农场年出塘南美白对虾可达21万斤。销售额也是在逐年攀升,从2020年270万元增加至2022年440万元。2022年盈利200多万元,自朱艾芬二次创业以来,已累计实现盈利520万元。所有虾都以经纪人市场直销的模式,直接销往北京、青岛、合肥等大城市,优质个大的白对虾赢得了餐饮、商超、批发商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在去年12月1日举办的阜宁县返乡创业大赛中,朱艾芬因《南美白对虾养殖与销售》项目,荣获阜宁县十大返乡创业之星一等奖,并获得创业资金一万元的奖励。如今,她致富不忘众乡亲,农场先后吸纳了本村王兴月、王成林等10余名低收入农户进场务工。

展望未来,朱艾芬满怀希望,她表示,在党的“三农”政策指引下,要抓住机遇,乘风乘势,努力把南美白对虾养殖业继续做大做强,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曹兆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