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20923100035/2021-00769 组配分类 统计分析
发布机构 发文日期 2021-11-03
文号 主题分类 统计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性

阜宁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阜宁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继续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27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4.4%,两年平均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14.67亿元,同比增长13.6%,两年平均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136.84亿元,同比增长6.6%,两年平均增长5.2%。

一、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农业生产总体稳定,生猪产能显著恢复

农业生产总体较好。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74亿元,同比增长15.5%,畜禽和渔业产值增长幅度较大。夏粮播种面积86.66万亩,同比下降0.26%,其中小麦80.72万亩;总产33.88万吨,同比增长0.14%,其中小麦31.87万吨。蔬菜播种面积25.6万亩,同比增长1.58%,产量70.65万吨,同比增长2.26%。生猪饲养量73.55万头,其中出栏34.6万头,同比增长35.16%。家禽饲养量1596.6万只,同比增长24.8%,其中家禽出栏804万只,同比增长23.1%。禽蛋总产量4.19万吨,同比增长24.56%。渔业生产稳中略增。全县水产品产量4.59万吨,增长1.5%。 

(二)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主要行业支撑明显

上半年,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2.95亿元,同比增长39.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2%。从行业来看:我县划分的八大行业中,全部增长。“两主一特”产业实现产值113.9亿元,占比为65.8%,增速为44.2%,高于全县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其中智能制造行业实现产值59.5亿元,同比增长72.5%。占比为34.4%,成为目前我县产值第一大行业;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44.6亿元,同比增长22.3%,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7.5个百分点;环保滤料产业实现产值9.8亿元,同比增长21.6%。纺织服装、轻工产业、建材产业、化工产业以及其他产业分别增长6.4%、24.6%、56.6%、86.6%和83.9%。从企业来看:25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增长的有186家,企业增长面为72.1%。同比净增前五的企业共计净增25.9亿元,上拉全县增速20.9个百分点。

(三)消费市场有序恢复,服务业稳定增长

因疫情防控得力和消费的刚性需求,我县消费市场稳定增长。上半年,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5亿元,同比增长24.5%。全县限额上批发业实现销售额12亿元,增长14.9%零售业实现销售额9亿元,增长11.7%;住宿业实现营业额1422万元,增长65.4%;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8亿,增长30%。上半年,实现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12亿元,增长19.6%,其他营利性(核算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6亿元,同比增速25.9%。全县服务业用电量2.47亿元,增长45.8%,高于工业16.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服务业用电量总量一直位于全市前三,增速位于前二。快递业务量、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1%、96.5%,排名全市第2和第1位。旅游业发展加快,1-6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11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51亿元。

(四)投资明显加快,质效显著提高

1-6月份,全县共完成投资75.02亿元(含房地产7.74亿元),同比增长10.7%,在全市排名第3位。其中,制造业投资41.57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6.1%,同比增长25.9%,占比在全市排名第9,增速在全市排名第5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15.3%,占全县投资比重15.3%,占比在全市排名第6,增速在全市排名第2位。

上半年,累计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4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0.74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41.0%,对投资贡献较大。

(五)财政金融稳步增长,支持实体保障有力

上半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57.39亿元,增长22.7%。其中,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0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14亿元,增长11.8%。截止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57.25亿元,增长10.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96.46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中长期贷款199.95亿元,增长22.5%。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快于城镇

上半年,全县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70元,增长13.3%,比2019年同期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38元,增长12.3%,比2019年同期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63元,增长14.5%,比2019年同期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8.9%。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当前全县经济平稳向好是相比2020年疫情影响下历史最低点的向好,统计平台数据增长是在去年大幅跌降基础上的增长,经济平稳向好中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新经济增长点缺乏。近两年,新增的企业数量不少,但是体量不大,对全县工业经济拉动不够。去年底新增的45家企业中,全年收入超亿元的只有1家,5000万到1亿元的有10家,其他基本都在2000万-3000万左右。45家企业年均收入3359万元。企业规模普遍太小。今年上半年,新增企业产值仅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8.7%,对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增长贡献率为17.9%,仅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今年新增“四上”企业数量不多,显示项目建设周期长见效慢。

二是行业结构有待优化。我县新能源产业自去年起,一直在低位运行,有别于全市新能源产业整体运行态势。今年上半年,虽然同比增长22.3%,但仍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7.5个百分点。在产值同比下降的企业中,同属新能源产业的金海、京冶、协鑫集成同比下降明显,净减量名列全县前列。

今年上半年,涉铜企业产值为37.7亿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县增速68.2个百分点,占全县规上产值比重为21.8%,拉动全县增长15.8个百分点。但是涉铜行业生产不稳定,容易受到政策因素影响,波动较大。目前价格逐月上涨,处于高位运行,后期趋势不明朗。

三是消费市场潜力不足。批零住餐业在疫情背景和背负较大同期数的情况下(2019年底退库),增速在全市垫底的基础上实现正增长,增速虽然较快,但市场潜力不足,增长乏力。规上服务业低位增长,增速低于全市12.3个百分点,15个镇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增速,重点镇区带动力不强,缺少大企业支撑。

四是投资项目少体量小。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虽然在全市位次较高,但投资占比位次不高。新增入库5000万以上项目44个,500-5000万元项目83个,在全市新增项目中仍属于新增项目个数少,单体投资额较小的县份。我县缺少重大工业项目和高技术产业项目。

三、几点建议

 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突破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引领性产业,推动新能源和机械装备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环保滤料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一批新兴产业规模企业和星级企业,不断提升新兴产业竞争优势,努力打造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大力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是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全县要大力招引重大项目,高技术投资项目,外资项目,以项目带动投资。对已经敲定亿元以上工业开工项目,持续改善项目服务,建议明确一套班子、一路绿灯,挂图作战,让项目早落地、早见效、早入库。对已经签约的亿元项目和信息项目也要定人限时跟踪推进,尽早开工建设。

 三是全力做好为企服务。要做好为企服务工作,落实国家、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在物资、用工、原材料、资金、运输等多方面的困难,落实税费减免、财政支持和金融扶持政策举措,为企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实现满负荷生产。

四是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强化消费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企业瞄准市场需求,打造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与服务。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打造“线下+线上+快递物流融合”的新型零售模式,通过优质化精细化服务拓宽商品销路,激发市场消费需求。做好政府惠企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以提振市场信心,进一步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积极推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向好发展。

(撰稿:周志华  核稿:陈其军)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