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320923100047/2022-00065 组配分类 领导分工
发布机构 阜宁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2-02-14
文号 阜政办发〔2022〕5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分类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有效性

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公兴、硕集社区管委会,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第1次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4

(此件公开发布)


 

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财政部关于印发<服务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1950号)和《省商务厅 省财政厅 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函》的精神,为组织实施好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工作,建立农村现代市场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主旋律,聚焦乡村振兴,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将农村电商发展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畅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渠道,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农村电商和县域商业体系转型升级,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本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文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基础条件,认真研究分析,着眼长远,理性推进,远近结合,分期实施。

(二)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电商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高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电商政策、优化企业服务、加强政府监管,做好传统企业转型电商企业的引导和扶持。

(三)推动公共品牌电商化,聚焦农产品上行。加强我县七彩阜宁品牌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的应用及宣传。推动农产品、农村工业品、乡村旅游及服务产品的区域品牌化,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

(四)资源整合,信息畅通。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市场、信息资源,积极引导本地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开拓农村市场,与农村超市、供销社网点、镇区(街道、社区)商贸中心、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电商服务网点等现有资源整合,建立和完善农村商务信息应用与共享机制,开拓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渠道,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五)寻求创新,扩大示范影响力。认真总结以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经验,寻求工作创新与业务模式创新,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三、工作目标

以创建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引进电子商务规模企业,以数字赋能推动电商融合发展。深度对接苏宁、京东等平台企业,招引培育一个电商头部企业,整合县域范围内电商销售企业,更大力度促进我县农村产品销售和跨境销售,通过平台创建区域品牌,采取现代电子商务手段,扩大区域产品知名度,扩大销售。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到2023年底,全县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均高于10%;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建设镇区(街道、社区)电商(物流)服务站7个以上,建设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60个以上,电商服务实现覆盖率90%以上,物流配送服务覆盖率90%以上;聚焦特色产业,建立质量溯源与标准化体系,引导10家以上市场主体加入溯源体系;培育1个县域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支持农村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商超、零售网点的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分层级、分类别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培训,着力加强大学生、企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实操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创业就业转化率20%以上,孵化创业带头人5人以上,带动县域各类人员创业就业人数3000人。

四、建设内容

(一)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 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设产品展销区、孵化中心、培训中心、直播中心、数据中心等区域,统筹县域内农村电商发展,打造成集运营服务、数据统计、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电商支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中心。同时发挥指挥中枢作用,指导协调镇村服务站点发挥服务功能。公共服务中心门头建设应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阜宁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标识标牌。中心由专业运营团队运营管理,做到机构健全、分工明确、制度完善、管理规范。

2. 建设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通过整合邮政网点、供销网点、益农信息社、商超、夫妻店等资源,改造升级成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按照要求安装统一标识标牌,按需配备相关设施,并制定相关制度。服务站点应具备电商知识普及推广、政策宣传、代购代销、快递代收代发、信息查询、代缴等功能。能初步整合当地农特产品,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成为农特产品线下体验店。站点人员须熟悉电商基本操作,收入能够保证自持运营,组织服务站人员进行电商知识和服务站运营培训,收发快递数据统计及信息填报,服从县级公共服务中心的统筹管理。

(二)农村电商流通服务体系建设

1. 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打造阜宁县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对县内具有相对优势的农副产品、乡村旅游、餐饮、民俗等特色产品进行全面摸底,形成基本情况报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促进农产品销售措施。遴选阜宁大米、大青蟹、阜宁西瓜等地域名特优产品,通过运营中心和专业团队的品牌策划、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手段,打造阜宁网络销售地标产品。组建专业营销团队,制定专业的对外营销计划,组织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广阜宁县域公共品牌产品,提高阜宁县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实现通过电商渠道将阜宁优质农产品销售到全国。

2. 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规范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流程和采后商品处理流程,向本地合作社、农户进行推广,以提高农村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化水平。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及运营商制定地标性商品标准化管理制度,协助当地企业完善运营管理规则、规范和标准,加强对商品质量的有效控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分级标准和包装标准,引导企业按照阜宁县电商行业流通标准生产和互联网销售。指导帮助企业、合作社开展可电商化的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

3. 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建设。加强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开发农产品溯源系统,购置溯源、质量检测等相关设备,建立阜宁地方特色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生产、储存、加工、包装、配送等环节质量追溯,鼓励和引导阜宁10家以上企业、合作社等主体加入溯源系统,建成阜宁农产品追溯平台。根据不同农产品的特点,利用赋码技术为每个产品生成唯一的产品溯源二维码,可通过互联网平台、手机终端快速查询到相关生产信息,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控制和标准化水平,从而实现知根溯源,满足消费者知情权,做到放心采购和消费。

4. 传统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体系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商超、零售网点进行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升级,实现在线产品价格查询、服务预订等功能。支持有实力的龙头流通企业向农村下沉供应链,为农村零售网点等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弥补农村市场缺位和基础短板。为企业进驻淘宝网、京东商城、苏宁易购、拼多多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第三方电商销售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1个,面积3000平方米以上,配备打包台、分拣设备、货架、扫码枪等基本设施,并发展智慧物流信息管理平台,制作并悬挂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阜宁县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标识标牌。整合交运、邮政、快递企业、电商企业及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县域内物流资源,特别是三通一达,集聚发展,研究规划合理的城到镇村的快递配送线路,使物流快递成本明显降低,配送时效显著提升

以镇村电商服务网点为主体,建设镇村级物流配送站点,负责该站点覆盖区域内快递转运和配送。

(四)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建设

根据人员结构区分类别和层次,按照因材施教、重点培育的原则,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人员开展普及型、专业化、专题型培训活动,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就业人才,累计培训人数3000人。

针对政府机构、县镇村基层干部等开设以互联网+”电商趋势分析、县域电商发展政策及机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及成功案例分析等课程为主的引导式培训。针对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企业人员、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残疾人等人员开设电商(微商)交易平台的店铺注册、定位、网店设计装饰、运营管理、网上交易、网络平台使用及推广、客服服务等课程为主的电商创业基础、进阶、精英等教程。针对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负责人开设以代购代销、在线支付、多平台销售、物流软件应用、农村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农产品销售技巧、便民服务站运营技能等内容为主的技能培训。开展商贸流通企业及合作社、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跨境电商等其他类型的相关培训。建立培训后续服务机制,对已培训学员进行跟踪回访、服务、指导, 提供货源、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就业转化率达20%,孵化创业带头人5人。

四、实施进度

(一)启动阶段(20217—20222月底)

1. 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宣传页、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调动各方参与示范工作的积极性,营造示范工作创建的浓厚氛围。

2. 情况摸底。一是结合全县产业基础情况,了解我县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二是全县电商发展基础情况,包括物流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本地网购情况以及基层服务网点大数据等。

3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根据《江苏省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结合阜宁具体情况制定《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并报省商务厅备案。

4. 成立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初步确定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办公场所、配备工作人员,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相关项目的前期准备及建设工作,扎实推动综合示范工作有序开展。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3—202212月)

1. 采用公开招标等方式选择承办主体。指导承办主体根据《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制定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和时序安排,分版块推进项目实施进度。

2. 建立项目台账制度,抓好责任落实。县商务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定期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好对示范项目建设全程动态跟踪和监管,督促项目实施进度,及时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

3. 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综合示范专栏,全面、及时、准确、集中公开综合示范方案、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相关信息,并督促承办企业及时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系统进行对接,按时报送项目进度、资金拨付等有关材料。设立征求意见窗口和纪检、审计举报窗口,接受社会监督。

(三)绩效评价阶段(20231—20233月)

对照江苏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内容,项目承建单位对项目建设内容开展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完善。整改完善后,县领导小组开展项目检查和自评,做好迎接省级部门开展的中期绩效评价准备工作。

(四)总结验收及运营阶段(20234—202312月)

根据绩效评估结果,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逐条细化整改,按时完成整改提升,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实施完成后,项目承担单位对整个项目建设工作开展自查总结,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完善,整改完成后申报验收。县领导小组按照相关要求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全面检查,并进行初步验收,初步验收完成后,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行正式验收。验收合格后,全面梳理总结经验,推进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镇区(街道、社区)、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健全监管机制

制定阜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县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到现场查看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提出指导、监督和检查意见,形成记录文件,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

(三)规范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方向合规,使用程序符合中央、省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和规范,及时向承办单位拨付资金。按照有关要求及时报送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按时提交绩效自评报告,按期填报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会商业信息系统、商务部内贸资金网络管理系统。

(四)宣传推广

利用各种媒体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调动群众学电商、用电商、促增收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和农村商贸流通社会参与度。认真总结梳理典型经验,及时上报优秀电子商务创业案例。


打印 关闭